美丽人生观后感作文
这是个简单的故事,但不容易说出来。它像寓言一样有悲有喜,它像寓言一样教人不可思议这是影片开头的一段独白。影片的前半部分充满了喜剧色彩,讲述了一个诙谐浪漫的爱情故事;后半部分则是充满了悲剧色彩,讲述了一位父亲舍命护子的悲情故事。而不可思议就在于人生多戏谑,世事太无常,一家人的生活就这样从高空跌落至谷底。
主角是一个贫穷而又达观的青年,名叫圭多。也许正是他积极的生活态度,才给他带来了好运,让他遇见了多拉,遇见了能够同他携手一生的公主。为了追求他的公主,他不顾旁人的冷眼与反对,用幽默式的智慧,大胆真切的表达出自己的爱意,即便他每次的出场都有些不合时宜,有些尴尬之处。正如他所说:生活是美丽的,无论它怎样不尽如人意。你终会在不经意的时候遇到心动的女孩。你要对她说:早上好,我的公主!然后脱帽致意,向她展示你的无与伦比。果然,公主爱上了他,因为他是如此的热情洋溢,如此的幽默风趣,让她的生活永远充满着无限的惊喜。
圭多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任何事情都充满着巨大的热情,对任何人都报以微笑,对欣赏自己的人都充满敬意。这让我想到一个现在很流行的词语:正能量,我想用正能量来形容圭多是最好不过了。如今这个词汇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我们也经常能在大众媒体上看到它。但是我发现这个词语好像被模式化了:当一个老人摔倒在路上有年轻人去扶起来,新闻报道说这是正能量;当一名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物归原主,天天360会报道说这是正能量;当城管规范执法与商贩和气相处,新闻也会报道这是正能量。
看来我们的新闻媒体们已经习惯将正能量与这些社会事件挂钩,在这些社会事件中,都是某人做了好事,这就是我所想的模式化:新闻媒体的往往看重的是做好事的结果,以此来引导大众多做好事,而没有发觉原来正能量是源自于一种人格上的真性情。我相信,在当今社会最缺少的就是这种具有真性情的人。例如上班族们每天疲于奔命,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说什么做什么都要看人脸色,在我看来这已经发展成为城市人的通病了。媒体们每天宣扬正能量,实际上还不如《美丽人生》中的圭多给我带来的感受力强。要知道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也许我们应该给正能量一种新的诠释那就是恢复本真、少一些顾忌,就像圭多一样。
影片的后半段讲述的是圭多一家人被强行送进了惨无人道的纳粹集中营,圭多为了不让儿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就哄骗儿子说他们是在做游戏,只要遵守游戏规则:不哭闹,不怕饥饿,不想妈妈,直到积够1000分,就可以赢得一辆坦克。天真的孩子对父亲的话深信不疑,便一直按照父亲的指示进行这一场生死游戏。最终,这位伟大的父亲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儿子的。安全。在此过程中,圭多总是以一副开心的面孔,愉快的语调向儿子描述这场游戏,殊不知,他背后承载的巨大痛苦,早已化为滴滴清泪,落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当影片的镜头定格在小男孩站在庞大的坦克面前的时候,我知道圭多忍辱负重这么久,终于达到目的了,他成功地保护了自己的儿子!这时我想到了很多可以形容圭多的词语:好丈夫、好父亲、睿智、勇敢、伟大等等。归根结底,我觉得他是一个好男人。在影片中,他承担了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一切。
不由地,我想起了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孙红雷主演的《好先生》。我忍不住对比了一下这两个荧屏上的好男人形象,结果发现这两者给我的感受竟是千差万别。同样是个好男人,孙红雷饰演的角色让我恶心:自私、对待女性极其不尊重、非常不在意他人感受、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使用各种手段。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竟然被塑造成了一个好男人的形象,不知是编剧愚蠢,还是观众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
很有意思的是,我认识的一些女性,往往会以电视剧当中的好男人形象当成现实生活中择偶的标准,很多时候她们会这样议论一个男生:他的长相和性格跟电视中的某某明星超像!看来电视剧确实可以起到一种教化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女性观众。比如以前受到女性观众爱戴的黄海波和文章,就真的被她们当成择偶的模板了,只可惜后来黄海波和文章被证明是两个坏男人。但这阻挡不了女性观众追赶的脚步,因为传媒公司造男神的速度太快了,就比如说《好先生》。
《美丽人生》带给我的感受非常强烈,强烈到我对圭多伟大的形象无以言表。对于电影本身的剧情,豆瓣上已经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文章了,对此我倒是没有什么可以附加的言语,所以我就从电影之外的其他角度抒发了一下自己的感想。总而言之,我认为中国的影视剧也好、人物报道也好,大部分都缺乏了对于人格的真性情的刻画。中国的许多人物报道,还停留在一种宣传的层面上,我担心这样长期地为了宣传而发声,人们就会渐渐对正能量这个词语感到麻木,从而也就遗忘了正能量这个词汇本身的含义。
而对于影视剧我想说,一些热播的片子已经让观众们变得越来越傻了,不是观众愚钝,而是编剧愚蠢。拜托你们长长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