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议论文时,常用正反相结合的论证方法,而往往以正为主,使之在破中明确如何立。
这里有哎要有博大的胸怀》,《一秒=一分=一小时=》、《立志与实干》、《理想的旋律》等作文,我们则一看可知。
在谈及博大胸怀时,作者列举了齐桓公拜管仲为相的事例,唐太宗重用魏征的事例:同时列举了陈毅、毛主席等典型事例。这些可谓具体、生动,而且占据了主要篇辐。不难看出这是正面立论,讲应该怎么样。至于从反面来谈,仅仅举了一个刘备,他为了给关羽报仇,竟不顾全大局,不听劝阻,兴兵伐吴,最终落得个火烧连营七百里,托孤白帝的不光彩的结局。讲不该怎么做,对比鲜明,主次分明。
在谈及如何提高效率时,文章的作者正反举例,事实得当,不仅言中国,也触及外国,但从中也可看出,主要决正面讲道理。
《立志与实干》论理更为充分,只举一段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同志,在念小学的时候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孜孜不倦地学习。青年时期,他东渡日本寻求救国教民的真理,挥毫写下邃觅群科济世穷,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豪壮诗句此言此志,伴随着他为我们国家的前途呕心沥血,操心费神了一生。
可见,正面立论何其充实有力。
《理想的旋律》同样内容十分具体,既有触目惊心的反面事例论述,更有正面事例的论理,美的情操,美的境界的展示,给理想的旋律增添了新的音色。老师把满腔热忱,变作徐涂流泉,灌注干渴的田畴,她将丰收祝愿,溶作轻轻细雨,滋润欢欣的禾苗,她从一片赤诚,化作习习暖风,吹开含苞的花朵
《迟到的礼物》,正反事例互相穿插,但论证重点不难看出,他用意在对各迅先生的文章《拿来主义》予以肯定的评价,热诚的颂赞,对其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予以有针对性的阐发。
议论文论理,事例要典型,要有代表性,不论正面论证,反面论证,均如此。但因为议论文意在告诉人们不应该如何,而应该如何,那末正反论述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常见到用正反论证法也势必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