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背靠长江,面临东海,是东方的第一大都市,是祖国的东南大门。
上海,英雄的城市,你的名字永远和祖国光荣的革命斗争史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里,陈化成射出了中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者侵略的炮弹;在这里,小刀会揭起了反帝反封建的义旗。在那暗无天日的年代里,上海的工人阶级,向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展开了英勇的斗争。42年以前,伟大的党,在这里诞生。你是革命的摇篮,你哺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革命者,使星星之火燃遍了全国。顾正红上海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子,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奴役而流尽了鲜血;在轰轰烈烈的五份运动中,上海市民的鲜血染红了南京路;在伟大的北伐战争中,上海80万工人发动了展撼全国的三次武装起义。鲁迅先生在这儿向敌人投出了锋利的匕首。青年学生们在这儿发出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怒吼。上海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幢大厦,都显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性格。这尊严的荣誉,这灿烂的历史,永远鼓舞着我们。
可是,在那万恶的旧社会里,你遍身染上了罪恶与污秽。殖民主义者的兽蹄践踏着你美丽的土地,反动统治者的黑手,扼住了你的咽喉;万恶的金钱,站污了你纯洁的灵魂,物质的诱惑,在削弱着人们的意志;帝国主义的吉普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流氓与盗贼到处胡作非为。普善山庄的卡车,每天都在运走一车车冻毙的尸体;菜馆的橱窗中陈列着山珍海味,成群的饥民却充塞着街头。凄惨的阴孩,笼罩着都市的上空;悲哀的江风,摇曳着路旁的树木,撕扯着人们痛苦的心灵。啊,上海!你在阴风惨雾中变得衰老了、憔悴了。苏州河在为你悲泣,黄浦江在为你呜咽。
终于过去了,那漫长的痛苦的岁月!
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胜利的红旗迎风飒扬,愉快的歌声到处回荡。上海啊!你获得了新生,你变得更加美丽,更加雄伟了。工厂像雨后春笋般地耸立起来,炼钢厂的火花照红了半边夜空,纺织厂里织出了成千上万匹鲜艳夺目的花布。新出厂的上海牌汽车在川流不息地奔驰。繁华的南京路上,人们满面春风地东来西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