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牢记自己民族的习俗是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一个人把自己最基本的东西都忘了,那他该如何立足于社会?我们是新一代祖国的花朵,网络时代使我们都沉迷于灯红酒绿的游戏里打打杀杀,忘记了与父母沟通,似乎也忘记了老一辈留下来的规矩和民俗。
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铭记自己的民俗。如果连民俗都忘了,那我们不就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肉体吗?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在这大千世界里。那现在,祖国的花朵们:我们是否应该放下游戏,丢掉手机,与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家人聊聊天,向长辈们询问中国以前的历史和民俗,或是拿一本有趣的书来读读,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填充一下自己的大脑?其实,这才是正值年少的我们应该做的,也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国的少年们,中国的命运掌握在我们手里里,我们应该多读书,去了解世界,了解自己国家的民俗,让民俗拥有站立于世界的资本。
今天就来聊聊中国最热闹的节日——春节。北方的春节,过年最有象征性的食物就是饺子了,那时候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高高兴兴的吃饺子。恐怕有些南方人会问,为什么一定要吃饺子呢?那是因为饺子的谐音:更岁交子,寓意着辞旧迎新,还有就是饺子的样子像古时候的元宝,吃了饺子的人们都会过上富裕的日子。在我姥姥家过春节,他们还会包硬币和饺子馅儿在一起,谁吃到有硬币的谁就是今年最幸运的人。小时候为了吃到硬币撑破肚皮都不怕,大人看见了就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把一个硬币塞到饺子里,然后夹给我们,小孩乐呵呵的炫耀着“自己吃到”的硬币,大人们也开心的跟着笑。这个当然是我长大才知道的。但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谎,没有伤害,没有回报,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开心成长,我也把这个谎演到了我的弟弟妹妹身上,这是最美好的,不是吗?
过年前的准备工作是最充沛的,打扫家就是让我印象怎样最为深刻的。在古代的时候,人们叫“扫年”,这可不只是为了干干净净过年,还有更深一层的讲究呢。把自己家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祈求灶王爷在腊月二十三日上天奉本时多说好话,玉帝开恩,在除夕前下年粮——米雪。这样年复一年,这个习俗就流传下来,以至于现在我们每次过年都要仔仔细细打扫家。
但是过年有一项我最不喜欢的活动——放炮。我不知道是为什么,天生就怕大的响声,一颗气球爆了我都会吓得半死,更何况是故意去点燃会有巨大响声的鞭炮呢。每次家里人都到外面去放炮,我只会安静的站在一旁看着他们,堵着耳朵。当美丽的烟火绽放在漆黑的天空时,我才不会觉得放炮是一件让我魂飞魄散的事情。慢慢的我也去尝试放炮,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妈妈告诉我:“在以后的日子里,你会碰到更多困难,更多让你害怕的事情,如果你一直畏畏缩缩,躲躲闪闪不敢向前面对困难,那你就永远没有机会去战胜它。”
当然,春节只是我们中国众多传统节日中的一个。一个就已经装点出了我们的中国特色,何况我们还有端午节、元宵节等等传统节日。
作为中国人,中国的少年,我要自强不息,勇敢向前。不管走到哪儿,都不能忘了本,不能忘了最初的一切。
传承民俗,传承文化,让民俗走向世界,让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