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在我看来却不尽然。
遇到他的时侯,是一个下着雨的冬日,冷得刺骨。他坐在杭州的地铁站入口处附近,没有遮蔽,寒冷的雨丝放肆地亲吻着他,两只空荡荡的袖管在凄风苦雨中飘荡着、飘荡着,渐渐地湿漉,但他裸露在外的双脚仍夹着毛笔,自如挥毫,写出一个个苍劲有力、令人称绝的大字!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细细地打量起他来:一头鸟窝似的乱发,一身破烂不堪的衣服,还有那一双细如竹竿的脚,令人望之便心生可怜。是乞丐吗?可他面前没有放着一口破碗等着人们去施舍,眼中坦荡更不见乞求的神情。他就像一个谜,也像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着我。
这时,从地铁站里走出许多人,原本宽畅的道路变得拥挤起来,形形色色的人们在高声谈笑,丝毫没有注意到他的存在。看着这作文孤独的身影,我摸摸兜中的硬币,准备上前。
不料,一个高大的男士抢先我一步。这位先生潇洒地把硬币往上一抛,亮闪闪的硬币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准确地落在地上。看着硬币优雅地如华尔兹般完美地谢幕,他愣了一下,淡淡地扫了那枚硬币一眼后,说:先生,请您把这枚硬币收回去!我不是乞丐,卖字的钱足够养活我自己。所以,我不需要任何施舍!这句话淡淡的,却仿佛有千钧重,我清楚地看到那位先生一脸的错愕。
我紧紧握住手中的那枚硬币,弯腰把它轻轻放在他的身旁,他冲我笑了。
时过境迁,每当我看到街上那些衣衫褴褛的背影时,我都会想起他,想起那个在我9岁时邂逅的人生导师。他就像一个坐标,诉说着无论残疾与健全、无论贫贱与富贵,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也一定会得到社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