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青藏的作文
也许某天,一个学生打来的电话或者发来的一条短信,都会把我再带回那段岁月。思绪涌起,那段在青藏高原支教的日子,我该用什么样的青春来纪念你。
支教之花,圆梦青藏
她叫欧阳,一个活泼善良的女孩。她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名字叫做“欧阳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个善良的黄海女孩,带着梦想走到了青海省果洛州门堂乡门堂藏文寄宿制小学,开始了她的假期义务支教生活。“去山区支教,一直就是我的一个梦想,这次的支教生活终于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她笑着告诉我们,脸上满满的都是支教带来的幸福。
一次经历,一种感受
从初三的支教梦想萌芽开始,欧阳就一直在寻找这个机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的暑假,她通过层层的考核,顺利的被选拔到青海去支教。在历经60个小时的车程后,她跟随其他支教的11个同学,顺利的来到了青海省果洛州门堂乡门堂藏文寄宿制小学。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她扛过了高原反应、熬过了昼夜温差、走过了环境恶劣,终于在那里洒下了自己热血青春的爱。
初见学校,初识学生
“我很难形容那里的环境,虽然有教学楼,有课桌也有椅子,但是同学们都十分爱惜并不舍得用。他们都趴在地上,或者在流水的槽上写作业。”欧阳告诉我们,在那个偏远的小学里,包含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学生共有300多人,而老师仅仅只有10人,他们除了语文课、数学课、藏文课以外并没有其他课程,甚至连英语课和体育课都没有。“同学们的汉语水平差极了,有时聊天和做游戏需要让汉语好的同学把汉语翻译成藏语再进行交流。而他们的语文课就是简单地学一学拼音和汉字,同学们的语文也都考30分左右。”面对这样的情况,欧阳显得很痛心,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把自己的知识多教给他们一点。
七月飞雪,生活环境恶劣
“都是七月放暑假了,我们去支教的第一天晚上,就下雪了。当时我们都觉得很兴奋,可是孩子们已经不觉得有什么奇怪了。”欧阳告诉我们,由于昼夜温差大,且平均气温又不高,在七月份,她们还穿着毛衣上课,晚上还需要盖着厚厚的被子睡觉。由于条件艰苦,孩子们一个狭小的宿舍里,大约需要住16个人。“过道中间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孩子们因为吃的不好,都瘦瘦黑黑的,所以也不会太挤。”
因为学校偏僻,新鲜的蔬菜难以到达,孩子们吃的饭菜都很简单。“我们跟学生一起吃饭,早饭就是咸白粥加馒头,中午就是白菜炖粉条、花菜炖粉条、土豆炖粉条这三样菜,三天轮一次。晚饭就是吃中午剩的菜加上面叶一起炖,有时会有那么一点点的牦牛肉。”这样的饭菜,孩子们要从幼儿园重复吃到六年级毕业。由于是在高原地区,有时候饭菜很难煮熟,会有一点点夹生,但是孩子们还是吃的很开心。
第一堂课,讲讲我在哪?
由于这里位置偏远、信息闭塞,孩子们接受到外界的信息的唯一途径就是课本。教授自然课的“欧阳老师”第一堂课就给孩子们上了地理课。当她问五年级的孩子,他们在中国的哪里时,他们竟一无所知。“欧阳老师”对照地图详细的给他们讲解了中国地区组成和他们所在的位置,并把带有各个地方的明信片发给孩子们。“这里写的是故宫,真的好漂亮啊!”孩子们新奇的看着这些明信片。“欧阳老师”让他们写下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其中有一个孩子写道:“我想去西藏,西藏是我的民族,我爱我的民族,我要留下来。”短短的几个字,真的很感动。()
把国歌和广播体操带上了青藏高原
由于幼儿园的学生汉语水平差,在第一节音乐课的时候,欧阳教孩子们唱《国歌》,从简单地汉字认识到唱出音调,真的要练上好几遍,可是孩子学得非常认真,虽然唱的不好,但是大家踊跃的展示。原本打算一节课教会前四句的教学任务,在同学们努力的情形下,一节课竟然全部把《国歌》学完了。下课后孩子们还围着“欧阳老师”一起在唱国歌。
由于孩子们没有体育课,体育器材也少。这次支教的队伍,利用前期在网上筹资的善款,给孩子们买了跳绳、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还调试了一下学校的喇叭,教会了孩子们广播体操,并利用自己的努力给孩子们找到了体育老师,专门给孩子们开设了体育课。
离别不忍流泪说再见
也许时光就是这样的快,短暂的假期支教就要这样结束了。在晚上欢送会上,她和其他的支教老师们一起送给了孩子们一个最平常的东西,但在孩子们的眼里却是最珍贵的礼物。由于支教的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喝水都没有水杯,直接在水龙头上喝,给别人带水也都是用塑料袋。看到这样的情况,她们就自发的组织起来,给孩子们一人买了一个水杯。
欢送会结束了,她和其他的支教老师们回到办公室抱着哭起来,她们不敢在孩子面前流泪,她怕孩子们伤悲。孩子们也都闷闷不乐的靠在办公室的门上,就这样傻傻的等着老师开门。终于门打开了,孩子们都把自己手里自己写的纸条或者画的图画送给了老师。
终于泪水又一次的模糊了双眼,看着车子离学校的大门越来越远,她打开手里的纸条,一张张的纸条,寄托了多少孩子们的祝福。打开其中的一张纸条的时候,“欧阳老师”惊呆了,里边竟然包着50块钱。简单地几个字,最后写了句谢谢。也许在孩子们的眼里,这50块钱就是他的全部了吧。他想用他的全部,换老师留下来。“欧阳老师”利用各种途径,还是把钱还给了那个孩子。“老师虽然走了,但是爱还在。老师会回来看你们的。”
新的支教征程,她依然在路上
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她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面对他们,她无法再去想能从这次支教中获得什么。她只是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我能给这群孩子带来什么,她怎样才能不辜负孩子们的90度鞠躬和唤的一声“欧阳老师”。她告诉我,她支教没指望过带给孩子们多少知识,她支教的目标就是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告诉他们只要努力,那些都触手可及。她说,这个暑假她要到宁夏固原继续去支教,而这个寒假她还想去青海省果洛州门堂乡门堂藏文寄宿制小学,再去看看那群孩子,再听他们喊一声“欧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