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秋收的作文
七月流火,毒辣辣的太阳挂在天上,地面上不透一丝风。房子里像 蒸笼,令人窒息。天热和心闷时刻困扰着志宏,使他郁闷不安。
作为“初四生”的志宏木然地呆在家中,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充满 了各种滋味。泪,几日前就巳流尽,初三重读一年,竞又巧合似的以8 分之差被县重点中学拒之门外。得知成绩后的几天,志宏静静地呆在 家中,懒得跟人说一句话,且一听到“8”这个所谓的吉祥数字,他就心惊 肉眺。
头发花白的父亲在得知分数后的那一夜之间仿佛老了许多,背也 更驼了。志宏每想起父母,心中就隐隐作痛:“父母的期望集于自己一 身,而自己却……”每想到此,志宏的眼圈就有些发红。
“既然无缘读书,当个好农民不也照样风光! ”志宏心中升起一股豪气。
秋收快忙开了。一天,志宏和父亲赶早起床,去平整麦场。志宏去 担水——把场泼湿了才好轧平。
一趟、两趟……水担越来越沉,不到十趟,他就吃不消了。太阳晒 得他汗水沿脸颊直往下淌,衬衫也湿透了。志宏眼前出现了上课的教
室,出现了老师和同学,“学校的几年可真惬意啊!……”
“快点,"志宏正神往着,传来父亲一声吆喝,“让你尝尝当农民的滋 味,谁叫你在学校黾不好好念书”。
父亲这几日聛气很坏,话也明显的减少了。志宏马七回神,加快了 脚步。腿已有些软且发抖了,待20几回水担,他已像刚出澡盆^全 身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人也精疲力竭,一扔担子便躺在了身后的草垛 旁。
初中补习的-年,志宏可谓“红极一时"。他认为,复读一年考个高 中没问题,所以他放松广对自己的要求,校纪校规又能奈他何?怍业可 以不做,沮“三室一斤”〖录像室、电子游戏室、台球室、卡拉0尺歌舞厅) 每周末他都必去光颐。中考时他得到『应有的惩罚。想到这些,志宏 妁心屮好不愧疚。
紧张的秋收幵始了,志宏才更深地体会到这苦和累跟前几日的担 水泼场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每日的早起,晚归,太阳毐晒暂且不说,一日三餐也只能是幵水泡 馍。麦子快黄于了,麦粒直掉,谁看了不心疼?地多的人家甚至在晚上 都收割,毕竞时苷不等人啊。近十天的收割,令志宏叫苦不迭。全身酸 痛难禁,手在挥动镰刀割田,01沉重的眼皮却不时垂下,一不小心,手被 割7 —道口于,他痛得倒吸凉气。晚上星星点灯时才收工回家,只要一 倒在床上便一无所知,鼾声如雷。
“还想上学不? ”一天,父亲关切地问他。
“怎么不想?但1:高中当插班生需要一大笔钱,钱从哪里来?”志宏 垂头丧气的说。
“钱的事不是你娃娃管的事,你好好割田受几天苦再说。”父亲的语 气又坚决起来了。
近20夭的秋收,忐宏的眼内布满了血丝,眼眶也陷『下去。有天 晚饭时,母亲在他的碗里放了一个鸡蛋,他的泪又禁不住夺眶而出,‘自 己花费了那么多钱,都是母亲从坞屁股抠出来的。他的心僳被针剌了, 好痛、好痛,他为自己过去的所做所为懊恼、后悔。
新学年快开始了,别的同学已在做上学的准备,志宏还在麦场上忙 碌着。”有些事是在失去后才懂得它可贵的。”他想起学校生活,深深的叹了 口气。
“明天就要幵学了,看样子我不能上学了。”开学前一天的晚匕志 宏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朦胧中听到母亲说: “够了么?” “够了 :,
志宏微微睁开眼,只见父亲和母亲在数点着一沓人民申,数好了, 用一块布包好,放在了炕角的箱沪里。志宏好不纳闷:“父亲哪来这么 多钱?准备这么多钱要啥用?会不会是给我准备的学费?”这一夜,志 宏带着满腹狐疑,快到天亮才睡着。
早晨,母亲叫醒他,让他换衣服去县髙中报名。“报名?”志宏立刻 从床上瑚起来,“哪来的钱? ”他一愣,随即又颓然坐在床上。
母亲从箱子中取出那一沓人民币,告诉志宏,为了添够学费,前天 父亲就把新打的粮食卖给广村里的收粮小贩,价格虽低于市价许多,佴 可拿到现钱。当卖完粮回到家时,父亲这个铮铮铁骨的男子汉已泣不 ㈣,泪如泉涌了。昕了母亲含泪的诉说,志宏趴在床上大哭了 一场。
这-月的劳动使志宏长大了许多,懂得了许多。他尝到了农民的 艰辛,明白了钱的来之不易和学习机会的可贵。当母亲把一沓人民币 递到志宏手中时,他从母亲眼中看到了温情、鼓励和希冀。他捧起钱, 像捧着父母的心,紧紧的把它贴在了胸口。
沿着一条蜿蜒的小路,志宏很快走出了村庄。他禁不住回过头,深 情地肴了看这片生养自己的黄土地:一座座破且低矮的土屋,坑坑洼洼 一面坡,不适宜机耕的大片土地,还有这条祖袓辈辈走过的羊肠小路。
志宏的心中油然升起了一股责任感、压力感 定要学成个出息人来,将来报效亲人报效故乡。他的脚步加快了,眼前出现了一条宽阔 而平坦的拍油马路,公共汽车正等候在小站上。志宏咬咬牙,奔向了他 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