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星期,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将相和”,课文讲的是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我觉得蔺相如不仅机智勇敢,而且还宽宏大量。
课文讲的是战国时期,赵王得到了一个宝物——和氏璧。秦王得知后,就想把它骗到手。蔺相如识破了秦王的诡计,用自己的聪明机智与秦王斗智斗勇,最后,在他的保护下和氏璧完璧归赵,得到了赵王的赏识。后来,秦王又说生一计,想在渑池会上侮辱赵王。也是蔺相如帮助赵王摆脱尴尬,留住了颜面。之后,赵王非常欣赏他,封蔺相如为上卿。大将廉颇很不服气,总想报复他。蔺相如知道后一直躲着他,后来才知道躲着他并不是害怕他,而是为了赵国的安危,不愿与他产生矛盾。廉颇知道后,羞愧难当,负荆请罪,最后他们成了一对好朋友。
课文中的秦王真的很无耻,蔺相如既聪明又勇敢,而且心胸宽广,处处为国家安危着想,为了不削弱国家的力量,一直让着廉颇,这让廉颇感到很羞愧。同学们,你们说蔺相如是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