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是英国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小说,是英国作家笛福写。书中塑造了一个永不满足、不断追求、不断进取的冒险家——鲁滨孙的形象。鲁滨孙从未放弃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和坚持,他遭遇海难后,在一个生存环境非常恶劣的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后成为千万富翁的故事。
故事中先讲述了鲁滨孙因为不听爸妈的话在家乡发展,而是想要去环游世界。他偷偷坐上了一艘船,最后,这艘船失事,只有鲁滨孙活了下来。他被潮水冲到了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岛上,等他醒来就发现所有人都死了只有他还活着,就觉得很绝望,但是鲁滨孙还是靠自己的双手和能力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鲁滨孙做面包和救了“星期五”的那两个片段。鲁滨孙做面包的过程非常详细——鲁滨孙弄了一块很大的硬木,在中间烧了一个槽,又用铁树做了一个杵。舂(chong)谷的工具做好了,他又用从船上搬下来的那些水手服里的几块棉布和薄纱围巾做了三个小筛子。之后就详细地解说了怎样砌炉子,怎样烤面包。
还有鲁滨孙救“星期五”的片段也让我感兴趣。鲁滨孙在岛上生活到二十四年的时候,忽然来了五独木船,上面都是一群野人,他们带了两个被绑上手脚的人,给他们松了绑。忽然,一群野人围着其中一个野人把他打死,之后便开膛剖腹,而另一个可怜虫见自己松了绑没有人管便疯跑出了圈子。但是事实总是不尽人意,看,有两个野人追着他,想要把他抓回去。但是鲁滨孙救了他并给他取名为“星期五”
通过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不能害怕危险,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同时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像鲁滨孙那样的人,一个不畏艰苦,善于创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