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灿烂在孤独的旅途上——《自在独行》读后感800字
孤独有许多种。人一出生,父母亲人陪伴着走过了人生的多个站点;长大成人,爱人孩子又陪伴着走过了人生的多个站点;老至垂暮,或许是医生护士陪伴着走完人生的旅程。我们在一步步失去,一步步迈向死亡。“越长大越孤单”,我们在岁月的流逝中体会孤独。可这孤独,却是你必须经历的,何不从容面对?
贾平凹在书中说:“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人在成长就在一步步给自己修建坚固的堡垒,一步步走进孤独。一个人过着灯红酒绿、盛友成群的生活,恰恰最是孤独。因为在一片灯火酒绿的迷幻下,看不清周围的一切。他们的孤独,是内心的不真实。此时,你何不换个月朗风清的地方,享受与朋友对座品茗的乐趣?
“我见过相当多郁郁寡欢者,也见过一些把皮肤和毛发弄得怪异的人,似乎要做孤独。这不是孤独,是孤僻。”贾平凹先生说:“神圣是真正的孤独。”如果一个人已经伟大到超越众生,那么这个人在无法攀登的顶峰上俯视众生时,我想,他的内心充盈的不是骄傲或是蔑视鄙夷,而是孤独。
但孤独,更多时候意味的是强者。无敌是多么的寂寞!人生,我们都在攀登自己的山峰,期望抵达自己的终点,在攀登,一步步变强,便是一步步走向孤独。读后感·孤独有许多种,但真正的孤独,不是把郁郁寡欢挂在嘴边,更不是特立独行,标新立异,而是能耐得住内心的寂寞,成就不一般的事业。
我们在一步步走向孤独,孤独是每个生命征途的终点站,所以,我们不必惧怕孤独。走在孤独的路上,我们无需接受怜悯和同情,走在孤独的路上,我们仍然从容不迫,我们不需要追赶,不需要等待,只需在孤独中寻找生命的本真。享受孤独,自在潇洒,不需怜悯,不需同情。每个人都会走向孤独,而恐惧走向孤独的人是弱者,生活的强者,会使生命之花灿烂在孤独的旅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