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精辟,字字诛心,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评价。思考相当深入,译文非常得体,这是继《三体》以后读过的最好的一本书,《三体》拉升了我思考的广度与高度,而这本书让我了解思考的深度与厚度。
本书通过对群体的表象,心态,行为等状态的剖析,将生活中的一些群体显现的本质展现的淋漓尽至,不得不感叹勒庞的独到见解与观点不随时光逝去,注释出时代更迭的真谛。
阅读此书,让我第一次觉得笔记很难记,因为几乎每句话都是精华,都已经被作者充分提炼,虽然字数并不算多,但信息量很大,像一把锥子一样,深深的插入地面,切入点很小,延展度极深。
书中提到的群体其实就是今天的社群概念,是基于由相同理念或愿意接受这一理念的人的集群,他们往往围绕着一个中心旋转,而成为这个中心的人,我们称之为领袖。
领袖之所以能成为群体的中心,是因为他善于以以往的成功或曾经较大的成就以及家族背景等建立起的声望,并汇总社会上某类群体的某种诉求,凝练之后,再尖锐的表达出来,并给予空头许诺,获取该群体的认同,就像书中提到的”那些伟人的天才主张,我们能百分之百地肯定是他自己创造出来的吗?这些思想很可能出自一些孤独者的头脑,不过,它们所诞生的土壤不是由无数尘埃堆积而成的吗?而群体的灵魂正是这些微尘。“”领袖表达的见解之所以独道,是因为汇集了众多有相同感觉与想法者思想的点滴,只是领袖更善于总结和表达并加以利用“我例了个公式:声望+迎合+空头许诺=成功当选领䄂。领袖表达与许诺的东西往往概念极其宽泛,唤起的只是每个人自己的基于想象中的形象,所以只要操控群体的感情,绕开他们的理性,通过浓缩的方法创造出他们的想象中形象支配他们的想象力,刺激和暗示他们,这就是驾驭他们的艺术。
群体中的每个人其实是很难理性思考的,他们容易被别人传染,容易暴怒,容易失去理智,很多人独自一人时往往能保持理性并思考,但一旦进入社会环境就难以控制,打个比方,一个人在马路上与人发生争扏,围观的人越多,越容易冲突升级,因为人群在此时心理底层的暴力欲望是一至的,并期望得到感观上的满足,而这种状态,给当事人带来心理暗示与刺激,导致情绪异常波动,失去正常状态下的思考方式,将与生俱来的特性发挥出来,同情很快就会变成崇拜,而厌恶一旦产生,就会变成仇恨,如果说理智是一道闸门的话,本性就是洪水,一但闸门崩塌,洪水将会淹没一切,人民就会变为暴民,先发展起来的群体会以正义,先进,,平等,文明等种种高尚的名义去干涉破坏其他落后的文明,直到它们完全消失,他们习惯于道德绑架,并且引以为豪,他们的欲望变成了追求,追求转化为信仰,信仰聚集成宗教,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情况,他再也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像被催眠者那样,在他身上,在某些能力被破坏的同时,另一些能力兴奋到了极点。在某种暗示之下,他会不顾一切地去完成某些事情。群体中的个人比被催眠者更加奋不顾身,因为那种暗示对群体中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它会互相影响,所以显得格外强烈。现在的社会这种现象也存在,比如砸日本车打车主,明星粉丝对骂,明星离婚网友互骂等等,他们只是需要一个时间,来宣泄自己的情感而已。在这些所有的事件中,最不重要的就是真像,事件产生话题,话题产生对立,对立激化矛盾,最终事态的严重程度只是取决与矛盾的激化程度而已。媒体导群体群体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为了生存他们只能迎合大众,说些大家想听见的,他们发明了算法,但如果敏感的社会事件又怎么办呢2他们往往选择隐瞒。
但是成为领袖风险也很大,因为一旦他遭遇失败,他的声望就会遭受重创,支持者们很快就会由对他的崇拜变为厌恶,成功是声望维持的重要基础,就像书中提到的”成功一旦消失,声望几乎也会同时消失。人们前一天还欢呼的英雄,如果遭到了失败,第二天就会被群众喝倒彩。声望越大,反弹便越强烈。那时,群众会把跌下来的英雄当作是自己的同类,为之前对他的卑躬屈膝进行报复,因为他现在已不再高人一等。“所以领袖必须不停的许诺去刺激他的追随者们,又要不停的去实现这个承诺以维持追随者们的忠诚。就像希特勒发动的战争一样,只有不停的发动战争,并取得成功,否则很快他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与新鲜感,然后推倒他,再去拥护另一个让他们兴奋起来的人,所以我们在谴责希特勒的暴行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在那以前,他是个英雄,他曾经被万人拥戴,他曾经让德国人民摆脱了一战带来的沉重负担,然他们过上了一段不错的日子,并给与了他们内心渴望的荣耀,是他发动了战争,还是人民想发动战争,只是他说了出来?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再此就不一一例举了。
我看见这个标题就想到行尸走肉,他们只有躯体没有灵魂,他们只需要食物,别的什么都不需要,他们是麻木的,他们会顺着声音聚集在一起,他们只想吃,不停的吃,永远吃不饱,贪得无厌一直到躯体的完全腐烂,我们害怕他们,躲避他们,憎恶他们,但是他们其实就是另一种形态下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