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小学生读后感
很多古老的智慧就是以童话寓言故事的形式在历史中一路承载下来的。许多童话寓言故事都是智慧的结晶。这些伟大的童话或寓言故事,不但是整个人类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食粮。《伊索寓言》是古希腊、古罗马时代流传下来的故事,经后人汇集,统归在伊索名下。是世界文学史上流传最广的寓言故事集之一。伊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言简意赅,平易近人。伊索寓言大多是动物故事,以动物为喻,教人处世和做人的道理。伊索寓言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当,形象生动。
比如《掉进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一只狐狸失足掉到了井里,不论他如何挣扎仍没法爬上去,只好呆在那里。公山羊觉得口渴极了,来到这井边,看见狐狸在井下,便问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觉得机会来了,心中暗喜,马上镇静下来,极力赞美井水好喝,说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并劝山羊赶快下来,与他痛饮。一心只想喝水信以为真的山羊,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当他咕咚咕咚痛饮完后,就不得不与狐狸一起共商上井的办法。狐狸早有准备,他狡猾地说:“我倒有一个方法。你用前脚扒在井墙上,再把角竖直了,我从你后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来,我们就都得救了。”公山羊同意了他的提议,狐狸踩着他的后脚,跳到他背上,然后再从角上用力一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后,准备独自逃离。公山羊指责狐狸不信守诺言。狐狸回过头对公山羊说:“喂,朋友,你的头脑如果像你的胡须那样完美,你就不至于在没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这个故事说明,聪明的人应当事先考虑清楚事情的结果,然后才去做。
再听听《徒劳的寒鸦》:宙斯想要为鸟类立一个王,指定一个日期,要求众鸟全都按时出席,以便选他们之中最美丽的为王。众鸟都跑到河里去梳洗打扮。寒鸦知道自己没一处漂亮,便来到河边,捡起众鸟脱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胶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鸟都一齐来到宙斯面前。宙斯一眼就看见花花绿绿的寒鸦,在众鸟之中显得格外漂亮,准备立他为王。众鸟十分气愤,纷纷从寒鸦身上拔下本属于自己的羽毛。于是,寒鸦身上美丽的羽毛一下全没了,又变成了一只丑陋的寒鸦了。这个故事是说,借助别人的东西可以得到美的假象,但那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剥离时,就会原形毕露。
还有《狮子与老鼠》这个故事:狮子睡着了,有只老鼠跳到了他身上。狮子猛然站起来,把他抓住,准备吃掉。老鼠请求饶命,并说如果保住性命,必将报恩,狮子轻蔑地笑了笑把他放走了。不久,狮子真的被老鼠救了性命。原来狮子被一个猎人抓获,并用绳索他捆在一棵树上。老鼠听到了他的哀嚎,走过去咬断绳索,放走了狮子,并说:“你当时嘲笑我,不相信能得到我的报答。现在可清楚了,我老鼠也能报恩。”这个故事说明,时运交替变更,强者也会有需要弱者时。
《乌龟与鹰》这个故事也很有趣:乌龟看见鹰在空中飞翔,便请求鹰教他飞行。鹰劝告他,说他不能飞行。可乌龟再三恳求,鹰便抓住他,飞到高空,然后将他松开。乌龟落在岩石上,被摔得粉身碎骨。这个故事说明,那些好高鹜远,不切实际的人必将失败。
《伊索寓言》里的故事写的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讽刺、启示和教训。比如:我们平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后果,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做错事情;人不能追赶时尚,只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因为自然最美;在学校的考试,即使考得比较好,也不能就看不起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也许下次考试成绩比自己好。《伊索寓言》通过短小的故事教会我们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也常常提醒、告诫我们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通过生活给我们许多帮助。